主頁  > 本會簡介  > 創辦人的話

創辦人的話

 

 
陳梁悅明

 

陳梁悅明太平紳士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創辦人

 

二零一二年一月

各位親愛的視障朋友們:

自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以下簡稱體育會)在2008年4月成立至今,看見體育會發展規模漸趨成熟,在短短幾年間,本會開辦了六個恆常適合視障朋友的體育訓練課程和舉辦及參與超個50個本地及海外大大小小的比賽,我真是十分高興。本會的體育訓練課程,包括:五人盲人足球訓練班,保齡球訓練班,高爾夫球訓練班,馬拉松訓練班,龍舟訓練班及游泳訓練班等。這些訓練班得以成功開辦,我非常感謝一群默默支持本會的教練及義工朋友們。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視障朋友就會缺少一個參與體育運動及融入社會的機會了!另一方面,看見視障朋友參加了訓練班後,自信心明顯增強了不少,有些視障朋友經過刻苦的訓練更成為了香港運動員,看見他們有如此正面的轉變,作為體育會大義工的我,真是感到十分欣慰。

回顧過去幾年,本會積極參與及舉辦超個50個本地及海外比賽。當中包括2008年舉辦的金德泳創新天接力游(該活動成功打破「1小時內最多傷健人士進行接力游」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創下254人的佳績!)、2009澳洲-馬來西亞-香港高爾夫球及保齡球大賽、2009吉隆坡渣打馬拉松、2009、2010及2011傷健共融高球日、2009、2010、2011及2012香港渣打馬拉松、2010北京馬拉松、2010及2011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2011北區豐盛人生健樂長跑比賽、2011及2012共融之樂保齡球比賽、2011富邦臺北馬拉松及2011香港冬泳錦標賽。主辦2011首屆香港盲人足球錦標賽、2011首屆香港盲人高球錦標賽及首屆香港盲人保齡球錦標賽等。在這些比賽中,視障朋友取得了不少的獎項,其中以2010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2011富邦臺北馬拉松及2011首屆香港盲人足球錦標賽成績最為突出。在2010及2011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本會龍舟健兒在展能邀請賽中擊敗眾多的對手獲得了冠軍及亞軍。在2011富邦臺北馬拉松,本會參賽的運動員在視障組別18個獎項中,囊括了10個大獎,可謂滿載而歸。而在2011首屆香港盲人足球錦標賽中,本會視障足球隊員更取得驕人成績,獲得該比賽的冠軍和亞軍。看見視障朋友在比賽項目上有如此驕人的成績,我真是十分高興和雀躍。

另一方面,在 2011年12月我們已成功註冊為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對於本會來說,這是別具一番意義。從今年開始,我們有了多一個責任,就是協調及聯繫香港不同的盲人組織為其視障會員提供專門的體育訓練課程和發掘有潛能的視障運動員參與精英運動員訓練。另一方面,我們將會與國際殘奧委員會緊密合作。

在此,我期望本會在未來的日子裏能與國際殘奧委員會有更多合作的機會及殷切盼望本會的視障運動員能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與不同的海外比賽,例如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及國際盲人體育會的各項比賽。希望社會各界人士繼續支持本會,共同實現上述的理想。

多謝大家!

陳梁悅明太平紳士

二零一二年一月

 

 

二零零八年六月

各位親愛的視障朋友們:

自今年一月退休以來,我一直沒有放下為視障人士服務的理想。特別是當在視障朋友們為我而設的歡送晚宴上他們致送了一個「給盲人的母親」的紀念座給我時,使我非常感動,更不願意離開他們。

在席上,有視障朋友要求本人成立一個盲人體育會,讓他們有平等機會參與體育活動,甚至訓練成為精英運動員。

據瞭解,目前只有體育會給予肢體傷殘及智障人士,但並無專為盲人而設的體育會。有見及此,我決定開展人生第二個事業,成立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為盲人朋友們建立一個平等參與的平台,讓他們充份體驗到平等參與的意義和讓他們不僅在程序上而是在決策上都可以參與,以達至平等參與和體育共享的目的。

在此我特別要感謝本會主席孫國華先生,他大力支持我這理念,提供所有成立本會的經費。在孫主席的協助下,邀請了多位社會知名人士加入董事局,他們是來自不同的專業界別,包括工商界、會計界、慈善團體、法律界、學術界及盲人代表。我亦籍此機會,向董事局全體董事對本會成立給予的支持和鼓勵致以萬二分謝意。

現在我們已得到多方面的支持,包括平等機會委員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盲人朋友們、友好機構及梁月玲女士屬下的唱片公司。我物色了20位盲人朋友,和孫主席合唱本會會歌"體育共享創新天",來表達盲人對奧運的支持及平等參與的精神。

本人期望能與視障人士一起建立一個互相尊重、互相欣賞、互相勸勉的平台,從而建構一個和諧、共融和利他的大同社會。本人服務視障人士35年,我堅定不移地相信,我們活在同一個天空下,應享有同等權利及人人平等參與精神,希望大家支持我實現這夢想。

多謝大家!

陳梁悅明太平紳士

二零零八年六月

 

支持組織:
International Blind Golf Association
The Hong Kong Counil of Social Service
Social Capital Builder (SCB) Awards 2020
Web Accessibility Gold Awards 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