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生命教育  > 有關視障  > 五人制盲人足球的認識

五人制盲人足球的認識

五人制盲人足球的認識

五人制盲人足球的認識

盲人5人制足球為患有視力殘疾的運動員而設立,盲人足球更於2004年,正式被列入為雅典殘奧運的認可項目之一。

 

           功能分級:

5人制足球運動員,根據其視力傷殘程度被分為B1、B2及B3三個級別。上場的5人中4人屬於B1級,而守門員為B2或B3級運動員,也可以是健全運動員。

 

           比賽方式:

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賽是以攻破對方球門得分為目的而進行的同場攻守對抗項目。每隊由5名場上隊員和5名替補隊員組成,其中包括守門員和替補守門員各1名。除守門員外,其他隊員都為盲人。只有守門員可以在規定的區域內用手觸球。比賽中,進攻方目標是把球踢進對方球門得分,而防守方則是盡力阻止對方得分。

比賽分上、下半場,共50分鐘,中場休息10分鐘,最終得分多的隊伍為勝者,得分相同則為平局。在半決賽或決賽中,如果50分鐘比賽決不出勝負,需進行10分鐘的加時賽;如果還未決出勝負,則進行點球決勝。

每支球隊都有一名引導員在對方球門後,以語言協助本隊前場進攻,同時教練員與守門員分別是中場與後場的語言引導員。比賽配備一名主裁判員和一名助理裁判員,另外還有一名計時員與一名第四官員。

由於隊員視力問題,比賽中隊員只能依靠球發出的聲響來判斷球的位置,所以經常會出現隊員找不到球的情況。在進攻方向上還經常要依靠引導員的幫助,隊員間的呼應較多,所以攻防速度沒有普通的五人制足球快,傳接球次數相對也較少,烏龍球出現會多一些。

五人制(盲人)足球競賽規則要點

在比賽中,隊員不能故意碰所戴的眼罩或頭罩,否則將被判罰犯規。隊員在比賽中也不能故意破壞安靜,或用語言、噪音故意迷惑對方。否則,也被判犯規。運動員在爭球或搶球時,不能清楚地説出:“我的。”否則也將被判犯規。某個隊員個人犯規累計達到5次,將被替補隊員換下場,該隊員在本場比賽中將不能再上場。

守門員離開自己區域將被判犯規。發球時,不能將球直接發到對方半場,否則將由對方在中線任意地點踢間接任意球;而且守門員不允許參加罰除球門球之外的其他定位球。某隊在半場比賽內犯規次數不超過3次時,對所判罰的點球,可以排人墻防守;從第4次開始,由對方隊在距球門8米的第二罰球點處罰直接任意球,不允許排人墻防守;其他隊員只能在8米線之後,並距離球最少5米。如犯規地點比第二罰球點更接近對方球門,也可以在犯規地點罰直接任意球。

每隊換人次數不限,替補隊員都可以上場,而且換下的隊員可以重新上場。盲人足球的比賽規則中沒有越位。

          場地和裝備:

1、比賽使用無遮蓋場地,長32-42米、寬18-22米。球場的邊界是1-1.2米高的圍欄,主要是為了提高比賽節奏及引導場上隊員確定方位。

2、比賽用球重410-430克,內部設有響鈴的皮球。

3、眼罩:場上隊員(除守門員外)必須配戴中間襯有吸水布料的眼罩和頭罩。

 

< 返回

支持組織:
International Blind Golf Association
The Hong Kong Counil of Social Service
Social Capital Builder (SCB) Awards 2020
Web Accessibility Gold Awards 2020-21